close


這款皂,其實主要是為了要來測試5%的蜂蠟加到母乳皂的作法,以及洗感。


雖然,這並不是第一次將蜂蠟加到低溫的母乳皂裡,但是,這次的做法,卻失敗了。


之前做法都是正常成皂,而且過程順利。


這次,因為油脂中含蜂蠟,所以油溫提高至53度,但是,奶鹼只有13度。


而且,使用了近4倍的母乳量來製作。


想當然爾,鹼倒完,皂液當然也凝結了~


雖然,這過程都是預想之中的,但在整個過程,還是有些忙亂。


早備妥的隔水回溫製法也用了,但是皂液仍然呈半凝膏狀。


但是,我還是死命的攪它。


一直到認為OK了,才入鮮奶紙盒。(早知道成皂會很軟,所以用了紙盒做模)


入模的整個過程也都OK,皂液入模後也有昇溫。(共入了3個鮮奶紙盒)


鍋內殘皂也有成皂,試著拿來搓洗是正常起泡的。


但是,模子內的皂液表面是凝固狀,而內部卻呈現膏狀,很明顯的失敗。


拿起了其中一個皂條,把它給挖出來,真的除了表面有凝固外,其他內部都還沒凝固。


情急之下,再倒回鍋子裡,用大湯匙來攪勻後,才重新入模。


做了這些無哩頭的動作之後,才想起,我才入模半天,應該還在反應中,還沒凝固應該是正常的。


所以,剩下2條皂條就繼續放在室溫通風處不管它。


入模一天後,雖然皂體有明顯變硬些,但仍不放心。


脫模後,皂切開後,質感並不好,有很明顯的攪拌不均的現象。


所以,全部再重新入模,隔水加熱製成熱製皂。


說是熱製皂,但我覺得製作過程的溫度,也沒到熱製皂的程度。


只是熱製處理至整鍋皂液都呈軟糊狀,才入模。


一般CP皂若要用隔水加熱手攪方式來熱製的話,應該會攪蠻久的時間。


而我這堆皂,一共是油重2公斤的皂,在加熱不到十幾分鐘就全溶解了。


所以,我覺得這鍋皂,還不至於是熱製皂,而只能說是溫度較高的冷製皂吧!


其實皂體切開後,皂面也蠻平整的。


只有極少的小氣泡而已。


不說的話,真的跟冷製CP皂沒啥差別。


這款皂,我一樣會晾足2個月後才來使用。


用了泡了9個多月的檜木浸泡橄欖油,以及泡了1年的金盞花浸泡橄欖油來製作這高達80%的橄欖馬賽皂,


滋潤度應該會蠻不錯的。


而且,我還添加了大家說的會塞毛孔的蜂蠟到皂裡,還加了5%的比例,我想,反正冬天用它嘛~ 管它塞毛孔。


塞住了反而好,水份就不會跑掉,我的皮膚就不會感覺那麼乾啦~~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