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早上送孩子上學後,先去素食館吃早餐,我才一下車,就被素食店門口的阿桑嚇到了。


因為阿桑站在階梯上,腳踩了個空,整個人垂直的摔倒在地上,而且是頭著地。


手上提的餐點掉了一地,嚇得大家急忙上前去查看。


這位阿桑一度昏著,叫了大約十秒鐘後,才回過神。


還好,只有嘴巴跟膝蓋受了傷。


素食店的老闆娘好心的扶阿桑進去休息,並表示要帶她回家。


可能是常客吧!阿桑說不用了,所以讓他坐在店裡休息了好一會兒才離開~


這是小插曲,不過,真的一大早就讓我嚇了好大一跳。


因為今天早上9點就要到岡山,所以趕快用完餐就南下岡山跟姐姐會合。


回到娘家,先去找找老爸的照片,因為打算做些回憶錄,準備在告別式當天在會場播放。


早上10點,法事開始進行。


上午的法事,是要拜湯圓,這個習俗,我是聽姐姐說她昨天看"命運好好玩"時,


節目上有說頭七的相關注意事項以及風俗。


他說頭七拜湯圓時,不能放湯匙,也不能放筷子,用意是為了要讓往生者因為沒有工具食用,


用手去抓,但因為湯圓黏手,所以會把往生者的手指甲黏在上面,藉此一方式讓往生者知道自己已經不在世上。


我聽了一陣心酸,心想:還好我昨天沒有看這個節目,不然我可能會哭死。


今天上午,因為大姐的大兒子有假,所以身為大外孫的大姪子,也到場幫忙做法事。


服務人員本來拿了外孫的孝服給大姪子穿,但後來大姐請服務人員去換一下,改拿大孫的孝服。


而且,由大外孫來手持幡旗。


我想,老爸應該會開心吧!


整個時間大約1個多小時結束。


結束後,趕快把紙錢拿去化,法師也交代要順便把老爸喜歡穿的衣服燒給他。


結束後,也是先去用餐,餐後姐妹們才回家去討論些許事項。


但因為時間真的蠻緊湊的,下午2點又急著去再做下午的第二場法事。


本來,一天得做一場法事,然後連做七天。


但是,因為姐姐們個個都要上班,所以商請禮儀公司幫忙安排,


把2個旬安排在一天進行。


所以,今天才會有2個法事要做。


跟著法師唸的經文,時而敬禮,時而跪拜。。。


我的腰已經有點受不住了。


就在我低頭回想著一些回憶片段時,看到幾位姐姐交頭接耳的指著前方的貢桌。


一直到整個法會結束時,姐姐跟念經文的師父有一段對話


姐姐:我們老爸不是在這邊走的,他有回到這邊嗎?


法師:有啦!剛剛早上我來靈堂時,我就跟你爸爸相閃身了。那個時候我就感應到了。


姐姐:那我爸爸好不好,有沒有找到我媽媽?


法師:剛剛在念經文時,有看到神主牌位那裡有三位了。


姐姐:三位?


法師:妳爸爸,妳媽媽,還有一個很面容很慈祥很可愛,長得很像小和尚的男孩子。


我們姐妹一聽到這句話,個個都哽咽了起來。


我們知道,老爸不僅找到了老媽,也找到了他心中的最愛,也是我那無緣見上一面的三哥。


法師說,我們在唸經時,他們三位都待在神主牌位那裡一起聽,一起唸。


要我們全部放宽心。


她說,妳們有問,我才會說,我有看到才會告訴妳們,若沒看到,就不會回答你們。


姐妹們的心裡,充滿著欣喜。。。


因為知道老爸在,而且,開心的跟老媽還有三哥相聚了。


最後,我們把紙錢拿去燒的時候,大姐跟我們說,剛剛他們在交頭接耳時,


就是二姐先發現,原本清香的煙霧只有細細的一條,直直的往上,


後來,突然在我們做完藥師懺時,清香的煙霧突然全部集中在清香的週圍,一直沒有散去。


而且,那團煙霧一下子飄到左邊,一下子飄到右邊,好像聚集在神主牌前一樣。


大姐聽二姐這麼說時,大姐才說,因為我發現了那團煙霧後,心裡默念的問了老爸:


老爸你有回來了嗎?如果有的話,煙就往左邊,結果煙就真的先飄到左邊。


接著大姐再問:老爸你有沒有找到老爸跟阿弟?如果有的話煙就往右邊,結果煙真的往右邊飄。。。


整天的法事,進行的時候,天氣都相當的好,但就在我們把老爸的衣服拿去化的時候,突然風雲變色,才把東西燒完,大風就刮了起來,大家眼看天色不對,趕快收拾一下,快上車準備回家,


就在大家上了車後,大雨就傾盆而下。。。。。


時間真的好精準!


我回到老爸家,跟二姐再次整理訃聞,把名單列好,等雨停了才出門發送訃聞。


不過,發送訃聞卻感到很不好的感受。


有許多人,在接到訃聞後的回應,是相當冷漠的,甚至有很明顯的厭惡感。


尤其是當我們還在門口時,主人家把大門在我們面前大聲的關閉時,


那種感覺,就像是被破口大罵了一般。


我跟姐姐,發了幾個後,就不敢再發了。。。


感覺上,真的好像人不在了,就沒人會在乎了。。。


人真的好現實。


今天忙了一天,還好回到家也才8點多,還可以讓我有充份的時間做記錄。


希望記錄一下這幾天發生的點點滴滴,做為日後的回憶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