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有個疑問。


要製作用來清潔身體的皂的材料,到底要使用到何種等級的油品呢?


看到很多皂友大手筆的使用了超豪華的花水,蒸餾水,純露,冷壓植物油來入皂。


內心裡只有一個感覺,真是討債唷~~


其實不是批評使用高級油品的皂友,而是自己有很大的疑問。


不知道在哪裡有看過也有人探討這個問題。


有人說,食用油品的分子,與皮膚用的油脂分子不同。


分子愈細,皮膚愈能夠吸收。


這是沒錯,不過,在使用清潔皂的過程,油脂停留在身體的時間,是否就足夠讓油脂的精華滲透到皮膚呢?


我一直認為,好的油品,用來吃,比用來沖掉,更有價值。


好的油品,直接用來敷在皮膚,讓皮膚吸收進去,是否更能確保油脂的營養成份都被皮膚吸收呢?


我不是保養品方面的高手,分子細不細,小不小,我也不是很清楚。


只是,在使用清潔用品的同時,一想到使用了貴松松的油脂,就這麼被我給沖到排水孔裡,


心裡實在覺得有點可惜。

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這種感覺呢?


有皂友跟我說:我做皂一定都用冷壓的油來做。


也有格友跟我說:我只能洗冷壓油做的皂。


就拿橄欖油來說吧,它的等級就分了很多種,據我所了解的,除了PURE級,還有EXTRA級,還有其他好像2種吧~


不過,我一般都用PURE級橄欖油入皂。


在用EXTRA橄欖油入皂時,總有一種,我會被天公伯打死!


真的有點感到可惜。


上回不知在哪個皂友家看到的一篇文章,裡頭大概是寫著,


有些人吃都吃不飽了,我們還把貴松松的油脂拿來做肥皂!


真的感到奢侈。。


當初用EXTRA入皂,是為了想測試皂友所說,油品等級愈高,成皂洗感愈優。


但是,我一直到現在還沒感受到它的洗感是差在哪裡。


我認為,洗感好與不好,應該跟配方有較大的關係吧~


想PO這篇文已經很久了,但就是怕被用冷壓油入皂的皂友圍歐,才會一直沒PO文。


如果有皂友,格友看到這篇文章,您有不同意見的話,歡迎留言討論。


畢竟我不是正班出來的,有很多觀念不足,希望皂前輩能不吝指教。


 


 


*** 2008/05/23 格友在這篇文章中留的言, 裡頭有本書我沒有, 所以還得請有這本書的朋友幫我看一下...


書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58494


格友留言如下:



嘿嘿 阿季


這本書也寫說     用pure就好了


1.extra v...未經脫酸處裡,氧化程度太高,安內做出來的皂氧化程度也比pure高,易變茶核褐色


2.雖說依油的製法差異,做成的肥皂對肌膚使用感也會有差異.但對extra及 pure,倆者間差異並不大,因此刻意使用高油價油的意義就降低.而且,pure的品質差異較小.


3.入模時間差異並不大,亦即,在容易製作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優點.


4.真正上等的extra virgin oil,必須要在新鮮中品嘗纖細的成分才值得,so不加熱食用對身體較有益.和需要經過熟成期間長的肥皂當然不同.同理,如果作為化妝用油,則是使用extra virgin oil較好


以上 呼 手好酸


所以結論是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阿季你的思考是對的~~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