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月1日起,兒子開始進入小學的生活。


新生報到那天,陪兒子到小學去,校方還辦了一些迎新的表演節目。


包括跆拳道,體操,音樂,合唱團等等的節目。


等到表演節目結束後,由中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牽著新生的小手到禮堂外面,走向三道門。


因為沒帶相機,所以都用手機拍的。鏡頭沒辦法拉近~


這是大姐姐牽著兒子,準備過第一道門-聰明勤學門(摸青蔥及芹菜)



鄉長送了一支:智慧筆。



準備拔智慧毛~(保力龍板上插滿了棒棒糖,象徵傳統的牛隻身上的智慧毛)



第三道門是狀元門。



校長發給狀元本。



進教室後,老師自我介紹及說明上學注意事項。



老師分發名牌。



之後,家長就回到禮堂繼續進行校長所主持的教學說明會。


我當然只進去聽一下子就落跑去辦些事情囉~


辦好事情才回來接兒子。


第一天的上學,對於兒子來說,這是個全新的環境。


我自己第一天上小學的記憶永遠記得。


那天,是我母親帶我去的,印象中,母親身邊有很多鄰居媽媽也一同前往。


那時的孩子很多,記憶中是一共有八班。就分為一年忠班,一年孝班。。。一年平班。


就以八德來命名。


而我是愛班,也是一整個年級中唯一的示範實驗班。


也就是每年督學來做自然科學成果時的班級。


那天第一天開學,因為我小時候的個性很內向,老師在問話,每個學生都回答了。


就我沒開口,這在當年的時代,老師會直接指著你的位置說:這位小朋友是啞巴嗎?怎麼沒開口。


傻傻的我,當然完全不知道這是在說我。


一直到下課後,我在溜滑梯時,母親突如其來的一個巴掌,飛了過來。


在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,卻一直記憶到現在。


現在,自己當了媽媽,自己的孩子入學時的心情,也許已經能夠體會當時我母親的心情吧!


我的兒子,其實在某方面來說,真的跟我是個模子刻出來的。


不管在五官,在個性上,都十分類似。


所以,這也就是我擔心的原因。


怕他太善良被人家欺負,怕他太古意而交友情況不佳,怕這怕那的。


唉!不過,也許會有很多人說,孩子大了,該放手讓他自己去學習獨立了。


說到這個,突然想到上回有一次,帶兒子去看醫生,因為很多人在排隊批價,


所以,讓兒子先在兒童遊戲區等我。


等我回來後,看到兒子是面向外頭坐在椅子上等我的。


而表情及眼神上有些異常。


我問了一句:怎麼了?


兒子紅了眼眶說:他們說我不可以玩。


我本來跟兒子說:他們不讓你玩就算了,我們也該回家了。


後來,我想想,這種教育方式,會不會造成他日後膽小怕事,永遠處於弱者的角色?


所以,我牽著兒子,往遊戲區走。


在那兒,還有很多家長看顧著自己的孩子在遊戲區玩樂。


我跟兒子說,你自己去跟他們說,這是公共的,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玩,他們沒有權利叫你不要玩。


兒子低著頭,小聲的對著他們說,我要兒子再大聲一點。


其他的家長都看到了,我故意大聲的說:這是公共設施,他們沒有權利叫你不可以玩。


其中有位先生,是那三位小朋友的父親,用台語開了口:你們怎麼可以叫人家不要玩?以後不可以這樣哦~


接著我對兒子說:遇到困難要學著自己解決,這是他們錯,不是你的錯,你不用哭。


如果你遇到困難都不學著自己解決,媽媽沒辦法一直跟著你幫你解決,懂嗎?


後來就帶著孩子離開了,說這些話是語帶指責,但是其實是心疼的。


彷彿有種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感覺。


上了車後,跟兒子惜惜了一番,知道他心中的委屈。


但是,我卻也希望他能夠在沒有媽媽的護衛下,自己學習著解決所有的困難,尤其是交友方面。


這是媽媽沒辦法幫他的,也希望藉這次的事件,讓他學習成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