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期:2008/04/16


時間:11:40~15:00


3/26時,在格子裡收到一位母乳媽媽的留言詢問是否有做手工皂教學一事。


幾經接洽後,就敲定在4/16中午這天,要到家裡來,請我跟她做一個示範操作。


時間快到11點半了,與妹妹一起走到月台處等客人到來。


一見到雨潔,後頭跟了個塊頭灰常大的男子。


之前雨潔有說,會與弟弟一同前往。


我印象中一直以為是小朋友的小弟弟。


沒想到是個身高190,體重120公斤的大塊頭。。


看著雨潔,我笑了起來,跟雨潔說:妳是怕被人家騙,所以帶了個大塊頭來是不是?


雨潔也笑著解釋沒這回事兒。


接著把客人接到家裡後,泡了壺桂花釀,因為已是午餐時間,拿出今早特地買的蛋糕來請他們吃。


我們一邊吃,一般聊,先拿出我準備好的試用皂小禮物交給雨潔。


然後,先休息了一下後,做了簡單的說明。


也讓雨潔了解一下我開始玩皂的始末契機。


大約在1點左右,就著手開始介紹我的工具,油脂,及材料等。


一邊介紹,一邊拿著前兩天特地製作的手工皂講義做解說。


到了要準備油品時,才發現,原訂計劃要使用的油品竟然沒了而自己都不知道。


有點丟臉說!


所以,臨時趕快上樓,用電腦重新改了配方。


下樓再做計算公式解說時,一直覺得奇怪,1公斤的皂,怎只需要85克的氫氧化鈉?


心裡正懷疑時,才發現講義上的皂化價應該是X20%,結果,我居然計算成10%。。@@


真是大烏龍。。。


還好,發現得早。。。趕快把正確的數據做了修正,剛好也可以順便教授當油品失手時,要怎麼重新計算公式的應變方法。


之前有請雨潔帶2個大鮮奶瓶來,結果,她帶來的鮮奶瓶竟然是溼的!!


因為我手邊現有的牛奶盒有1個,所以先拿我的來用,然後,趕快用紙巾把另一個盒子擦乾。


整個示範過程,還算順利,精油方面,雨潔選擇了薰衣草精油。


陪同雨潔一起來的大塊頭弟弟,在我們做皂時,就負責跟我女兒玩,還教我女兒畫小雞,哆啦A夢,。。。


我看他很無聊的樣子,實在有點口憐~~


製作過程中,大塊頭弟弟偶爾會到後頭來看我們做皂,


然後就看著講義講了一句話:為什麼要先用手肘內側側試。。。


我跟他說,不然你來試試看會有什麼感覺好了。


他回答:為什麼要我試?


我說:沒關係啦~ 我冰箱裡有準備蘆薈膏,不會爛掉啦~


然後,我就拿著沾著皂液的打蛋器,"勿"了一下大塊頭弟弟的手肘。。


接著就是不理他。


過了一會兒,問大塊頭弟弟有什麼感覺,他說:就刺刺的啊!


我就說,那你知道強鹼的感覺了吧~ ^^   然後就去冰箱拿蘆薈膏來幫他塗一下沾到皂的位置。


從溶鹼到整個製作過程結束,大多是由我來主導,雨潔偶爾自己動手來操作。


讓她體驗了所有的步驟,以及油脂攪拌時的手感,還有最重要的light trace 以及trace的狀態。


在皂液即將入模時,我臨時提議,要不要把它分成2部份?


雨潔也說OK,所以,在皂液都加了薰衣草精油之後,就先把一部份皂取出,加入紅石泥。


然後,把鍋裡的皂,分別倒入2個牛奶盒裡。


1個牛奶盒就不加紅石泥,另1個則做渲染。


因為模子是直立式的,在把皂液都入模後,再把紅石泥皂液沖進模子裡,


然後拿出長柄湯匙,插到最模底,往上刮起來,攪拌了幾下。


然後,就把牛奶盒封口用膠帶封好,放在一邊讓它稍稍凝固。


接著,剛好昨日有打了一鍋皂,也可以順便跟雨潔介紹做皂的善後動作,


以及牛奶盒的脫模方式,還有切皂的注意事項。


之後就到客廳休息,也順便幫他們看了一下火車時刻。


結果,剛好在下午2點時走了一班火車,只好等3點10的火車了。


利用這個時間,把送給雨潔的小皂禮裡頭的皂,做了小小的介紹。


然後介紹完,皂也差不多有些凝固了,把牛奶盒用毛巾包好,放到袋子裡,讓雨潔帶回去。


讓雨潔自己體驗脫模,切皂,晾皂。


我想,這次的教學,除了因為算術太爛,而導致講義數字錯誤之外,算是蠻順利的。


而且,對我來說,也是非常難得的一次經驗,我真的非常感謝雨潔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。


我想,這對我以後在做皂的路上,是個很棒的體驗,也會對以後的教學,更有經驗。


 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2008/04/19羽潔的皂脫模了!!




相關文章:



踏出第一歩


脫皂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