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節一到,大家都會準備應景的年糕或蘿蔔糕來拜拜。


大河馬本身很喜歡吃蘿蔔糕,但是,嘴巴又很挑。


所以,市售的許多蘿蔔糕,我都覺得不好吃。


自從上回去市場買過一位阿姨自己做的蘿蔔糕之後,真的是驚為天"糕"~


後來想再找這位阿姨買,這位阿姨卻說自己身體不好,不再做了。


真的太可惜了~ 但是,我仍然禮貌性的跟這位阿姨說,沒關係,等您身體養好了,有體力有辦法了再做就好了。


這位阿姨看得出來,聽了我說這句話後,是很高興的。


因為我跟這位阿姨,並不認識,只是跟她買過一次蘿蔔糕而已,而再去詢問時,就聊開了。


今天經過這位阿姨的攤位前,跟她點了個頭打了個招呼就去買菜了。


心裡又勾起了那美味的蘿蔔糕的難忘滋味~


所以,臨時更改了晚餐的菜單,決定採買蘿蔔糕的材料。


等到材料買齊了,再次經過這位蘿蔔糕阿姨的攤位前,這位阿姨叫住了我。


跟我說,其實她昨天有做了一鍋蘿蔔糕。(心裡突然"噹"的一聲~眼睛也亮了起來)


她說,她明天可以切一塊來分售給我,看我要不要。


聽到這位阿姨這麼好心的要分售她自製份量不多的蘿蔔糕,怎麼可以辜負人家的好意呢?


所以,答應了明天要去拿。


不過,採買了的材料怎麼辦呢?


為了不囤積,不浪費,所以,還是回家開始動手試做了起來。


先上網查了一下米水的各項材料比例後,就動手了。



材料:蘿蔔絲去水後重量1000克/再來米300克/白蘿蔔汁400克/紅蔥頭/肉末/香菇末/鹽/醬油/胡椒(能吃海鮮者,可加入泡開的蝦米及干貝等)


工具:蒸籠/蒸籠巾/綠皮空心生竹筒


作法:


蘿蔔洗淨去皮刨細絲後,加入一小匙鹽,用手把蘿蔔汁擠乾,蘿蔔汁放置一旁備用。


買來的這一大條白蘿蔔去皮之後,應該有2斤重左右。


再刨絲後,還得用手把多餘的水份去除。


在處理的時候,我是沒有帶手套的。


弄到快好的時候,才發現我的雙手,怎麼愈來愈熱的感覺,還有些刺痛!


突然想起,生的白蘿蔔是會辣的。


我的雙手,就一直腫脹的發熱者,小指頭上還起了幾塊小丘疹,又癢又辣,變成了香腸手!



趕快去洗手,拿出美X家的蘆薈凝膠來擦。(以前買的,沒有做廣告的嫌疑嘿~)


叫兒子去拿相機,來幫我把手拍下來。(^^)


等大約過了15分鐘後,才稍稍舒緩。


把手上的凝膠洗乾淨後,帶上了手套,繼續把蘿蔔給擰乾。


還好,手部的腫脹在處理過後就已經沒事了。


不然,應該會搞不下去吧!因為真的太辣了啦~


接著,把量好的米洗淨後,加入白蘿蔔汁浸泡約1小時後,用果汁機攪成米漿後放置一旁備用。


紅蔥頭切碎後炒香。炒香後,再用刀子切得更細一些。


香菇泡軟後,切成碎末。


攪肉買回來後,再切成細末。


起油鍋,爆炒香菇及攪肉後,加入油蔥酥。


再加入蘿蔔絲拌炒。


此時可加入調味料等。


等到蘿蔔絲軟化後,即可將米漿倒入鍋內攪拌。


此時把火轉為小火,慢慢拌炒,要隨時注意不要黏鍋。


等到變成糊狀,變成坨狀時,就可以移到蒸鍋或蒸籠裡了。


蒸籠裡,需先行放置一條沾濕的"粿巾"。


然後把糊狀的蘿蔔糕糊倒進蒸籠的粿巾上。


仔細把它舖平後,拿出竹筒,依份量多寡插在蘿蔔糕糊裡。
(為了讓水蒸氣更容易傳導到蘿蔔糕的每一個地方)。


我這次用的是大炒鍋加水煮開,然後才放上蒸籠在大炒鍋上,蓋上蓋子,轉中小火,蒸30分鐘。


蒸好後,不要開蓋子,讓它繼續在鍋子裡受熱。


等到蓋子溫度降低了,才把蓋子掀開。


把蒸籠拿出來,放在通風的地方納涼。


蘿蔔糕還熱熱時,比較軟,要等放涼了才好煎。


這是蒸好放涼了的樣子。


上頭有3個洞,是放竹筒的。



把三個洞的地方切下來試煎。


沾了點麵粉來煎,還蠻好煎的,不會容易糊掉。



等老公下班回家後,晚餐吃蘿蔔糕,這是上桌的樣子。



老公說,吃起來蠻好吃的。


原來自製蘿蔔糕,也不難嘛!


呵呵呵~


其實,重點是要有時間啦~


我從上午買材料回來,一直搞到下午4點才完成,真的蠻辛苦的。


難怪那一位賣蘿蔔糕的阿姨會說身體"暫味條"。


要處理這些材料,真的得耗上一整個白天呢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