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用的洗碗液體皂,其實是家用回鍋油做的。


但是,早就已經見底了,一直沒時間打(其實是懶啦!)。


所以一直拿原本要拿來洗衣服的液皂撐著用。


這陣子,剛好有格友來格子說,她也想用用看,所以趁這次就打一些起來備用。


配方上,也是延用我上次說好用的回鍋油皂配方來製作,但不同的是一種是用過的油,一種是乾淨的油來製作。


另外還加上了5%的松香脂。


松香脂本身的清潔效果也很不錯,加上它本身有特殊的木質香氣,所以一直是大河馬很喜歡添加的液皂配方之一。


其他的95%就由椰子油跟棕櫚油來對分。


之前也有聽其他皂友說,她發現純棕櫚油做的鉀皂洗淨力竟然感覺上比純椰油來得好。


這我倒是沒做過高比例純棕櫚油鉀皂,也無從查証,但是,可以確定的是,上回做的回鍋皂的確很好用。


所以,這回,就當測試囉!


打這鍋皂,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。


因為油脂溫度我抓蠻高的,沒辦法,為了要溶松香脂,溫度一定要高。


然後鹼水也沒怎麼降溫,是確定鉀溶完,不再冒煙,就油鹼混合了。


這一次,也是打打停停,因為孩子在做功課,一方面要照料孩子,一方面又要打皂,一下子進廚房,一下子又出廚房的,所以,並沒有很專心的打皂。


只有一開始用百靈小子打到濃稠,然後手打幾下就不理它了。


然後,有時間再去攪幾下,其間,有拿百靈再打幾下,然後再放著。


等孩子做完功課準備上樓洗澡時,我也完成了。


整個打皂過程,不到一小時。


而且,可能油溫高的關係,現在就已經呈透明狀了。


我想,應該過幾天就能用了吧!


這下子,不會缺糧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