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逛到一位皂前輩的格子,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,借用來格子裡做引用。


文章內容已做些許排版修訂,文字內容皆無修訂。


以下文章原著作者:Tammy


以下文章原著格子: 這是一位平凡女人的部落格~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找不到什麼好照片來搭配主題,只好把之前狂出貨的紗袋用來頂一下,


這個組合只出給弟妹,她已經連續二年"交關"我的手工皂,這是要送志工媽媽的,


裡面有麻將跟象棋等等,自己最親密的家人當然面子一定要做足,弟妹粉高興,


我就可以跟她索圖來刻章.


皂章是手工皂的另一特色,最有趣的是皂章還可以延伸出另一種文化,


只要是資格夠深的皂友就知道,以前皂章幾是舶來品,幾乎都是從米國進過來的,


所以在花樣上都屬於公版的,不過,在品質我認為不差,那時我也為了荷包買過台*達的皂章,


感覺上是粗糙許多.


但是現在的皂圈中,沒有自己皂章的皂友寥寥可數,手上有敗一堆的相信不在少數,


那天有人要寫個皂史什麼的,這個可以成為一個主題.那天,學姊跟我提起皂章的事,


她請妹妹們吃飯換到二.三張圖,她說她找圖找的好累啊,然後不小心又扯了這個話題.


其實,很多人都不是小畫家,大家都習慣先去抓現有的圖檔,有些人比較認真,


會再去修正原本的圖,有些人就跟我一樣懶,有了就用了.問題就來了,修改完的圖算是自創的嗎?


就跟皂模一樣,到底底線在那裡?我想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迷惘.


以我自己的界線來說,我認為完全不改是抄襲,稍微修改是模仿,從自己腦袋中做出來的才是設計,


所以,有時看到一些模仿的人士,去指責另一些將模仿的又拿來抄襲的(很亂的語法),


我實在覺得嗯~怪怪的,其實,很多公版的圖樣並沒有版權的問題,再加上大部份的皂友都洗在自己身上,


想要被告還真沒機會,但是如果有些圖檔是別人去修改的,首先我覺得這也是改的,你何不自己改呢?


再來尊重他人,問一下比較好.


再來說說矽膠皂模,似乎翻模已經是皂圈中不爭的事實了,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,一個模2.3百元的,


買個四樣一張小朋友就飛了,相信不景氣是存在各個層面的,除非矽膠皂模大減價,


否則拷貝是大家的解決之道.只是,在我認知中,拷貝的東西是利用別人的智慧而產生的物品,


不應當成商品買賣,或許那天你的皂慾已經沒有了,想要出清拷貝的皂模,


是不是可以用交換或其他的方式出清,用買賣的方式讓自己獲利了結對矽膠皂模賣家來說似乎有些殘忍.


其實,有時我私心認為,有了這些美麗的模子讓手工皂有不同的外表,也讓矽膠在手工皂中佔有一席之地,


這也算另類的交化氣氛,很多教手工皂的老師也把矽膠納入課程之一,就是希望手工皂能美美的出來,


所以,在授課時是不是應該也要帶入智慧財產權的觀念,我覺得很重要,鼓勵學生多去創造皂模的變化,


也能讓手工皂有不同的新面貌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