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剛認識某位皂友時,約在家裡閒聊時,聊起手工皂的包裝問題。


原本她的包裝是自己的手織品,而我個人認為很有她自己的特色。


當時,跟她提到可以自製紙盒來裝也是不錯的做法。


所以,那個時候就把紙盒做法教她。


沒想到,現在竟然為她做成了一個另有她個人特色的一個包裝。


上回,看到她的格子PO上了一篇皂禮的文章,裡頭有很多朋友對那個紙盒非常讚賞。


身為教授她紙盒做法的我,也與有榮焉。。


現在就替有興趣的朋友,做了一篇文章,有分解動作。


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。


很簡單的!


先找2張大小差異大約0.5公分的正方形紙張。


大張的做盒蓋,小張的做盒身,別搞混囉~


盒身部份,可以選擇素面的。


盒蓋部份,可以選擇花色的,或者您可以拿素面的來做美編後再摺成蓋,或是摺完再做美編。


我這篇文章的例子就是以一張素面紙當盒身,花色紙當盒蓋。


這邊先說明一下,盒身跟盒蓋的做法只多了一個動作而已。


然後,每一個摺線的動作要整齊,而且摺痕要很清楚,紙張較厚時,需將摺線用力壓實。


以下就是圖解。


準備正方形紙張,然後對角互相對摺成一個大十字。


每1個角往中心點摺好摺線後攤開。


共摺4次,摺好後,中心會有一正方摺線(此為A線)。。如下圖。



每1個角再對齊A線處再摺一摺線(B線)。重複四次。如下圖示:



4個角都摺好後,拿出鉛筆,畫出最內部的正方形,這就是成品盒子的大小。


接著,選擇2個對角。


將這兩邊對角點的2條摺線B至4個點處線段割開。如下圖。



然後,就只剩下摺合的動作啦~


把上圖左邊及右邊2個角點的2隻角摺合起來,然後依摺線摺收起來。


就會變成如下照片。



將未摺合的角邊,將它摺收起來。如下圖。



另一個角也摺收起來。中心點4個角點,用小圓貼紙或背面上膠水貼牢,就完成盒身啦~



另外,就開始來做盒蓋囉!


盒蓋的折法,其實就跟蓋身一樣,只是在最後再多摺了一個摺。


變成高度只有盒身一半的高度。


就在折完B線後,再多一個動作。


折好A線後,A線不攤開,直接再對齊自己這個角的B線再摺一摺。如下圖。



接著,跟盒身的做法一樣,剪開上圖左右兩側的雙邊A線。


這回A線不只要剪開,而且要再往內除掉大約0.2公分的紙。如下圖。


為什麼要除掉0.2公分的紙呢?因為盒蓋多折了一折,會有較厚的厚度。


不除掉的話,在摺收時,會有外擴的現象。



然後,就是同盒身的摺收動作啦~



鏘鏘鏘鏘。。。。 折好囉~~



快把盒身跟盒蓋組合在一起。。。漂亮嗎??



拿塊皂來裝吧!



以上示範完畢。


PO這篇文,會不會有人說我是刻意要模仿皂友的包裝呢?


應該不會吧!怎麼說,我也是她的師父呀!


更何況,我覺得它雖然好看,但是硬度及紮實度,一直是我想克服的問題。


雖然它可以拿厚紙板來墊底部及4個牆面,但,我還是很少用它。


看到徒弟可以學有所用,自己也開心啦~


想學的朋友,就儘量拿去用吧!!


對了,忘了說明長方形盒的做法就差在剪開兩側的時候,就可以控制自己要剪到哪個地方。


中心留正方形,做出的盒子就是正方盒,中心留長方形,做出的盒子就是長方形。


但要記得,盒蓋跟盒身要一致哦~


下圖就是把上圖做好的正方盒拆解後,黏合已裁剪的區域再摺合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