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早在跟友人閒聊時,突然有個較不熟識的友人插入我們的對談之中。


然後這位朋友,一直濤濤不絕的說著自己的事情,別人完全插不了話。


以下是她口中所敍述的話:


友:我女兒這次月考數學給我考91分,我氣到不想跟她講話。
  OS:偶自己的數學成績從國中開始從來沒及格過!


  我兒子上學期的學期成績在全班只排名第11名,差一點就可以擠到10名內了。
  OS:我小時候的學期成績在全班是5根手指頭數得出來的,是倒數!@@  


  我的肚子愈來愈大了,我的腰愈來愈粗了!我最近變胖了~
  OS:老公說我洗澡時低頭往下看是看不到腳趾頭的!
     老公問我的腰到底在哪裡?
     只要我提到要出門吃飯,老公就說我不能再吃了!


她明明是個體重不到50公斤的人,卻在一個體重快破百斤的大河馬面前說這些話。


或者是她的話題,全都圍繞在自己的孩子已經很優秀了,還在大家面前說這不夠好。


只要有人想提其他話題,她就用手擋住人家的肩,繼續大聲的講著她想說的話。


有的時候覺得,真的當一個傾聽者,也是需要很大的藝術的。


而當一個訴說者,也得自己注意自己是否已經講到忘我。


完全不在乎別人是否已經出現不耐煩的狀況呢?


是否能夠暫停下來,讓自己也當個傾聽者呢?


我想,這個朋友蠻適合看一下以下這篇文章的。


 


 


少工作,多生活~~節錄自"江啟知"編著


少工作,多和朋友聚一聚~~~傾聽朋友的故事


現在的人們很熱中於節日的祝福,據說春節期間,電話公司的簡訊系統擁擠不堪,大有爆炸趨勢。平時朋友間各忙各的,見面的次數幾乎為零。偶爾打個電話,就算是有心之人了。哪位朋友有個什麼事情的,大家好不容易有機會聚在一起,也不過是推杯送盞、一醉方休而已。


    酒真的那麼好喝嗎?放下酒杯,說說話吧!一起分享相聚的時光,畢竟這樣的機會不多。聽聽朋友發洩一下心中的鬱悶、煩惱,或分享一下朋友的喜悅、歡樂。不用發表什麼意見或給什麼建議,只需要傾聽,做一個忠實的、耐心的傾聽者,就已經足夠了。


    傾聽可以使生活芬芳,而飲酒卻不可以。在傾聽中,能給人鼓勵、安慰,給人傾訴和減壓的機會。不能當面傾聽的,在電話裡傾聽也是一個好方法;如果相隔太遠,電話費太貴,寫信聊聊也無妨,現在網路也已普及,還可以暢所欲言、盡情聊天。


    不管是說話給別人聽或是聽別人說話,都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情。讓我們做個學會傾聽、習慣傾聽、善於傾聽,又忠於傾聽朋友心聲的快樂使者吧!在給予朋友快樂時,你也得到了快樂。


    傾聽是一項技巧,是一種修養,甚至是一門藝術。


    一個人的一生有許多故事,這些故事從人一出生就在不斷地上演著,工作、學習、生活、愛情,伴隨我們成長的每一天。生命是短暫的,在這個有限的時間裡,靜下心來。想想自己走過的路。也許有快樂、悲傷、無奈、憂愁,讓我們敞開心扉,講述自己的故事,傾聽朋友的心聲!學會傾聽、習慣傾聽也是一種美德。


    曾經聽過這麼一個故事:


    申小姐是某公司的總經理助理,應約去和投資商商談簽約。她年輕貌美,口齒伶俐,氣質優雅,投資商對她的第一印象非常好。她極力推薦若與自己合作會有的有利條件,說得合情合理、頭頭是道,投資商不住的點頭。待她說完後,投資商說了一件和簽約毫無關係的事,然後問她一個問題。她頓時像啞巴一樣,不知如何回答。因為她腦子裡想的都是怎麼把合約簽下來,根本沒在意投資商說了些什麼。就在她不知所措時,投資商站起來說道:「小姐,對不起,我有事先走了。」她感到莫名其妙。投資商見她一副吃驚的模樣,又說:「小姐,妳不知道為什麼是嗎?我告訴妳,因為我不願跟一個只想著自己的利害得失的人合作,因為那樣的人不善於傾聽。」那小姐無話可說,唯一可做的就是目送投資商離去。連一個普通關係的人都這麼在意別人是否注意傾聽自己所說的說話,更何況是自己的朋友呢?朋友不只是在你需要的時候聽你傾訴的那個人,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,他們也需要佚來當一個傾聽者,能夠聽聽他們的訴說。


    剛步入職場不到一年的小芳,經常為工作的事情弄得自己心情煩躁,總認為項頭上司沒事找自己的碴,所以總是怨天尤人,一副厭世的樣子。那天又是這樣,所以她就去找了最好的朋友芷蘭,剛好那一陣子她與男朋友鬧彆扭,正無處發洩,而小芳又去找她囉嗦了一大堆,小芳傾訴完了,就拍拍屁股準備走人。以前總是這樣,只顧自己,從來沒想過別人也會有許多煩心事。這次芷蘭不樂意了,她對著小芳大喊大叫,說小芳太自私了,每次自己一說完就走,從來沒想過做一位傾聽者。芷蘭說:「每次都這樣,妳有沒有問過我最近發生什麼事了?妳知不知道這個世界上不只妳一個人會有煩惱,我把妳當作最好的朋友,而妳呢?妳只把我當成一個隨傳隨到的傾聽者,沒錯,身為朋友,我是應該聽你傾訴,但妳有沒有想過我,我也有做傾訴者的需要啊!」聽到這些小芳愣住了,她不知道她為什麼這麼說。她接著說:「他和我分手了,我們戀愛這麼多年了,他突然提出來跟我分手,我有多難過妳問過嗎?妳太自私了,我現在已經失去了愛情,我也不在乎再失去一個朋友,我們的交情就此結束吧!我不想讓愛情與友情都來折磨我,我不願意充當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,也不要再當一個不受重視的角色了。再見。」


    就這樣,小芳還沒反應過來,芷蘭就已經拍門而出了,小芳連追出去攔住她的機會都沒有。從此以後,她真的不再與小芳聯繫了,搬了家,換了工作,也換了電話,彷彿整個人突之間從地球上消失了一樣,任小芳怎麼找都無濟於事。也就是從那以後,小芳才開始省思,她不能原諒自己以前的過失,也不願重蹈覆轍。所以小芳現在改變了許多,現在的小芳更多的角色是扮演一個傾聽者,而不只是一個傾訴者。傾訴的重要性時常不被我們重視。沒有傾聽,我們無法知道別人對自己的評價,無法瞭解自己。為了擁有更多的朋友,學會傾聽吧!為了我們日後的工作更加順利,學會傾聽吧!


    因為傾聽是理解、是尊重、是接納、是期待、是分擔、是對快樂的共用,是對痛苦的共擔。傾聽的意義不只是給朋友一個表達的機會,或許它帶來的是早已失落的人格自尊,也或許它那塵封已久的信念追求會被重新點燃。


    身為普通人,傾聽是對喧囂的摒棄。任何紛繁的聲音,在一顆善於傾聽的心靈下濾掉浮躁的雜質後,這世上不必要的紛爭將會少卻許多。在傾聽中,會感知生命中不止秋天會有落棄,憂鬱和悲傷將從心靈的某個角落中退谷,孤獨也會被認為是一種美麗;在傾聽中,理解的艱難和重要將會被逐漸地懂得,陌生人的一抹微笑,滿懷的寒意也足以被驅散;在傾聽中,會發現自己正在與一個博大的世界對話,所有的風霜雪雨,都只是一片自由舒展的雲朵;所有的世事滄桑,都只是牆上滴答的鐘擺。每個人的人生旅程,都是一部蘊涵豐富的書,都可以讓人認真的閱讀,從中吸取有益的養分,從而提醒自己,避開人生路上的荊棘。所以默默地傾聽別人的訴說,不只是單方面的付出,更不只是同情和理解。只要我們善於接近和喜歡別人,學會傾聽吸人的訴說,樂於把溫暖給予別人,他人的光亮也就會毫不吝嗇地反射到你的身上。傾聽朋友的心聲,能聽到「海記憶體知己,天涯若比鄰」的情意。


    一個心理學家說:「誰給了你傾訴的機會,誰就給了你心靈的輕鬆、快樂和慰藉,誰就是一個值得你向他說聲「謝謝」的人,因為傾訴釋放了你凝結於胸中的寒氣,從而使你原本冰封的心靈變出一灣呈翠泛綠的春水。」


    我們要學會傾聽、善於傾聽。學會在朋友憂傷失意時、失敗不振時、前途迷茫時、在消磨時光時,去傾聽、去安慰、去鼓勵,給予指點…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