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一個觀念,就是含有葵花油的皂皂易起油斑。


一直以來,也就這麼認為。


雖然自己也曾經做過真正熟成期未到,就起了油斑的葵花油皂。


但是那一次的葵花油是因為泡了太久的薰衣草,泡到忘了,所以把它做成家事皂。


結果,未熟成就出斑了,而且,葵花油佔的比例只有9%。


所以,自己也就很理所當然的,把葵花油這項油脂,列為入皂的拒絕往來戶。


一直到今天,臨時翻起了做皂以來的記錄。


赫然發現,我有一款皂,桂花薑黃香氛皂 ,它的配方中,竟然含有25%的葵花油。


這款皂,從2007年8月製作至今,已有1年7個月的時間了。


目前,仍然保留了2塊在晾皂架上。


其中一塊因為有切過,所以底部的週邊較尖銳,所以一直用PE膜封好保存。


另一塊則一直在晾皂架上,從來沒有包過PE膜。


現在看起來,除了上頭有沾附其他皂塊的屑屑以及灰塵之外,好像看不出什麼油斑耶!


顛覆了一直以來認為的葵花油皂易起油斑的印象。


我常對跟我學皂的朋友說,聽人家說的,不見得準確。


最了解最真實的結果,就是自己親自動手做。


人家說白油皂會塞毛孔,我不也做了72%白油皂,50%白油皂?


我們家老爺子不也用得很開心嗎?


所以,我一直認為,任何事情,聽來的,真的不見得真實。


至於葵花油做皂易起油斑,真的有很多皂友都有這種感覺。


甚至我也曾經大喇喇的對皂友們說過"葵花油入皂易起油斑,最好不要用"的話。


現在,A~~~ 有點像是自打嘴巴一樣。


呵呵呵。。。


不知道有沒有皂友們,曾經使用過高比例的葵花油來入皂,而且,熟成之後依然完好如初的呢?


還是一直以來,大家都錯怪了葵花油了呢?


大家來聊聊吧!


沒試過的,不妨試試葵花油,做個實驗看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