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星期娘家姐姐來訪時,她們對於大河馬製作的環保家事液皂實在太喜愛,所以催促大河馬趕快打一些來用。


但是大河馬一直懶病發作,提不起打液皂的動力。


今天提起了精神,把家裡自己收集的回鍋油製成家事用途的液皂。


自己家裡收集的回鍋油,其實蠻乾淨的。


一直以來我都是把它製作成洗碗液皂來使用。


娘家姐妹許久前曾送過,但他們當時都沒怎麼使用。


沒想到這次居然開口跟我索討~


我想,日子久了還是能讓大家慢慢接受它的。


這次製作的油脂總重6公斤,加上鉀量以及水量的話,成皂差不多在十公斤。


製作時搭配手攪以及電動攪拌器,時間大約1H,節省了不少時間。


 (手動+電動+挖攪=冒煙+Q黏狀)


這次的回收油主要以玉米油,芥花油,豬油,雞油,魚油.....為主。


所以,皂化價我隨便取玉米油為計算配方。


(椰子油67%,回收油33%,自製柑橘皮萃取液200ML,另外加了5%的鹼量做超鹼)


這個配方,一直是我慣用的家事洗碗液皂的大略配方,偶爾會有一點點小誤差。


在這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。


這次的量很大,所以拿了深型的置物盒做打皂的容器。


這個容器,其實是以前裝米的。現在沒在用了,都拿去裝洗衣粉。


洗衣粉也好久沒做了,所以又拿回來裝皂液。


它太深了,我的攪拌器太短,打起來蠻累人的。


至於那支最後挖攪的工具,有人想猜猜它是什麼東西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