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自己做皂的態度,有自己的一套原則。


但我不覺得那是堅持,因為作皂有太多的變化,基本原則把握住,對於消費者提出的建議,


自己做個反省,做個了解,找出問題所在。


過度的堅持,對自己沒有什麼好處。


基本原則把握住,不做無謂的堅持,隨著市場需求來做自我創新,皂福自己與消費者。


我從來不在自己的格子說自己的產品有多棒,有多好,而我只是希望我能夠儘量的達到代製者的要求,做好自己該做的服務。


並不是一昧的吹噓自己的成果。


我想,這是我玩皂以來最深刻的體認。


 


當玩皂的朋友愈來愈多,愈來愈有種自己感到日趨渺小的感受。


說句實話,玩皂人人都會,做皂真的不難。


只是,應了皂友戲說的一句話:玩皂是條不歸路。


當初自己純粹以好玩的心態踏入玩皂的世界,卻踩得愈來愈深。


認識的皂友,從同縣市的,跨區到全台灣,甚至是外島,香港,大陸。


自己從來沒有覺得驕傲自滿過。


我仍然覺得自己所了解的不夠深入,不夠多。


所幸有很多格友不嫌棄大河馬的粗淺能力,在格子裡互相指教,也讓大河馬在各方面成長不少。


在這邊也藉這個機會跟有心與大河馬相交的格友致上深深的謝意~


 


其實,大河馬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,在未開始玩皂時,除了帶小孩外,多餘的時間,


幾乎都是渾渾愕愕的過日子。


看電視,逛街,與鄰居三姑六婆閒話家常,在家掛網打麻將。。。


像極了十足的宅女!


後來,接觸了手工卡片,就開始了我的網路世界~


剛開始,認識了很多手工藝高手,自己讚嘆著高手的作品。


心想,以後自己也要搞出自己的名堂來。


無奈搞了一年,沒什麼成果。


在心灰意冷時,看到了手工皂。


也開始了我的玩皂生涯。


 


玩皂的資歷並不長,或許有很多格友會私下笑我,才玩皂多少就開班授課?太不自量了吧~


但是,我抱持著玩皂新手的同理心,轉換當初自己碰壁的心情。


希望讓有心學習的新手,能夠有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方向。


這也是我希望我的格子長久經營下去的方式。


 


玩皂以來,就有不少格友在格子做回應或留言,不管是批評,指教,或者是善意建議。


我都虛心接受,也做自我檢討。


對於每個留言的格友的鼓勵,我都銘記在心。


在手工皂的世界裡,找到自我的肯定,


也相信也有很多格友,默默的支持著大河馬,肯定大河馬。


這是自己感到非常欣慰的事。


 


一直以來,因為太在意他人的看法,而讓自己曾經在玩皂的路上,有種無奈感,有種失落感。


這種感受,或許格友們也有過,只是,這種感受,真的讓人感到很心灰意冷。


還好,在心情低落時,有許多要好的格友,不斷的給予打氣,給予鼓勵。


他們都告訴我: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,別人怎麼說是別人的事,自己對得起自己最重要。


我想想也對,支持我的格友這麼多,何必一直記住不好的閒言閒語呢?


所以,格友是支持我繼續"玩"下去的最大動力。


 


大河馬是個極富情感,不喜歡受拘束,不喜歡一板一眼的生活的人。


在打皂的世界裡,找到了自信,也找到了讓自己多采的生活。


為自己家庭主婦的生活裡,增添了非常多的樂趣。


喜歡胡搞蝦搞的搞出一堆奇奇怪怪的皂,把鈉皂跟鉀皂給混著打,這也是我最無哩頭的嘗試。


反正,大河馬喜歡不按牌理出牌,讓自己以及身邊的朋友感受一下創新的感受。


就拿我把小蘇打粉加在洗衣液皂的液皂水裡頭來說吧~


自己用液皂倒入洗衣機裡洗衣服已經有蠻長一段時間了。


剛開始對於它的方便,感到非常的欣喜,後來,不小心的找出自己的完美配方。


也跟大家做了分享,我想,這個完美配方,早就已經不是秘密了~受惠的,應該也不少人~


那次,自己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資訊說,小蘇打的去污力強。


結果自己就想出一個辦法,把它給"搞"到液皂水裡,之前一直沒什麼特別的發現。


一直到最近,才猛然想到這個問題。


使用洗衣液皂初期,都只是做稀釋,沒添加什麼東西,頂多加點濃鹽水,讓它變稠一點點。


不過後來知道會影響起泡性及清潔度後,就大多沒再添加了。


後來,看到有人拿小蘇打粉+家事皂來洗排油煙機,結果出奇的乾淨。


自己異想天開的把它溶在水裡,然後添加到我的洗衣液皂裡。


沒想到,用了2桶之後,才猛然發現,它在洗深色衣物時,竟然會有白白的殘留。


這個問題點,一直用了2大桶,一直到昨天才猛然想起來。


因為這2大桶中間有一桶是沒加小蘇打的,它的清洗狀況是ok的。


所以說,人還是別太喜歡亂搞的好。


人客啊~ 姐姐我是有練過的嘿~ 沒有經驗的不要亂學哦!


不小心跟著學的朋友,也別怪大河馬嘿~因為偶沒有要大家跟著我亂搞哦!^^


 


話題扯到亂搞那兒了~快拉回來!


大河馬一向不喜歡受拘束,一向喜歡輕鬆自在,就連交友也是如此。


只要自己心裡有不高興,有什麼不滿一定會提出。


其實,只要真正交心的朋友,會覺得這沒什麼。


但是,若"太有心"的朋友,可能會幫大河馬打了個"X"的記號。


也許就是如此,在無形中得罪了不少人。


如果您是我曾經,不由自主的,不是故意的,不小心的得罪了的格友,


在這邊,也跟大家說個歹勢啦~


沒辦法,就是這個個性,讓自己錯失許多好友,也錯失許多機會。


 


現在會玩皂,會打皂的人愈來愈多,自己說實在的,沒啥比人家強的。


如果您覺得大河馬不夠格當個指導者,您也大可以來當個指導者,來給予大河馬批評指教。


不用在大河馬的超大屁屁後面說些五四三的。


有皂友批評我,說我在廚房做皂很不乾淨,很不衛生。


請問一下各位格友,你們在什麼地方做皂呢?


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,經濟能力不同,如果我有能力,我也想有個自己的工作室,


好好的讓自己完全的擁有滿足自我的私人空間。


但是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能力做到,我也很羨慕,但是並不心生嫉妒。


其實也不需要以製作的場所,來判定一個人做的皂是乾不乾淨,衛不衛生。


試問一下,如果我做的皂不乾淨,萬一送不出去,是不是自己要用掉呢?


那自己要用的皂,怎麼可能會用不好的材料,用髒髒的製程來生產呢?


這麼多皂友裡頭,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達到法令所規定的"衛生廠房"的規格呢?


只要我覺得我用心去做,用心去照顧的我作品,我想,使用的人都能感受到我所付出的心力。


我也不需要自己去強調自己的皂有多棒,也不需要到處去跟人家說我的產品有多好。


我相信,日子一久,自然會有所感受。


 


剛開始,自己對自己的產品也沒有很大的自信,也不敢一直主動的去送人家作品。


因為我怕人家會有一種我在索求回報的感覺,也怕自己得到不好的感受。


我曾經跟皂友交換皂,有過讓自己不好受的經驗。


所以,後來,都不太敢跟皂友交換皂,或者是主動送皂給人家,我總覺得怕怕的。


而另一個原因,則是因為自己皮膚很敏感,怕對方送給我的皂,自己用不上,白白費了對方的心意。


還有一個原因,則是怕自己的皂皂不夠好,怕對方會不喜歡。


因為有一次是對方當著我的面跟我說:厚,妳的家事皂真是超難用的,以後不要再拿來給我了,我連拿它來洗抹布都不想拿。~~~~很尖銳的批評!


所以,才會很少要求跟皂友交換皂。


 


但是,慢慢的,慢慢的,詢問上課,詢問代製,詢問製作方法的朋友愈來愈多,


自己已經慢慢的建立了愈來愈多的自信。


如果自己的作品,能得到對方小小的感動,真的就夠了。


很喜歡看到人家收到皂皂欣喜的表情,但是或許就是自己總是覺得不在乎外表,所以引來了不少副作用。


因為一般人會以外表來取決這樣禮品的價值。


但是,大河馬一向以樸實,自在,自然為主,不喜歡過度的包裝。


個人本來就是不注著外表的人,當然也希望大家著重的不是外在的包裝,


而是內在的手工皂樸實的質感。


所以,收到我的皂皂的朋友,應該也都知道,大河馬一向不多做多餘的裝飾。


希望一切以樸實的質感,實在的感受來做最好的包裝。


如果您在意的是包裝,那大河馬可能要讓您失望囉~


如果您在意的是產品本身的質感,大河馬可以抬起頭,拍著胸脯大聲的說:找我就對了!


 


 


 


~灌水文,如有不悅者,就別把它看完吧!~


PS:本人內無涉及任何人身功擊及批評,有心人士請勿對號入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