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6年級或5年級生,應該對玉兔原子筆還有印象吧~


那個時候是一支3元。


有黃色的筆身,前段及尾蓋是深藍色的。


便宜又好寫。


當時算是蠻平民的原子筆。


當年沒有在更換筆蕊的,因為價格便宜,都馬用完就丟了。


那個時候的小學四五六年級的學生,就可以開始使用原子筆了。


而我們家,我是最小的,每次姐姐的鉛筆寫到剩下小小一段,就會丟給我。


那個時候,我才只有一年級,媽媽總是會拿出已寫完的玉兔原子筆,


把筆管前端藍色部份丟掉,只留筆身的部份。


然後,拿起很短很短的鉛筆,把鉛筆尾端修整成可以塞進玉兔筆管的大小,


然後用膠帶把接口的地方黏好,這樣就完成了短筆變身為一般長度鉛筆了。


當年,物資不足,有鉛筆用就很棒了。


記得當時,只有三家鉛筆,利百代,小天使,雄獅。


雖然種類少,但是品質相當良好,筆跡輕輕擦拭就可以擦得很乾淨。


不像現在的筆,不知道是筆蕊品質不好,還是橡皮擦太爛,我兒的作業本,


老是擦得髒兮兮的,買再好的橡皮擦也是一樣~


後來才注意到,好像跟筆蕊有較大的關係。


 


回到主題。


現在的小孩,真是太好命了,不管在生活上,物質上,都有很好的享受。


很多孩子,也因為得來太過容易,而不夠珍惜。


常常發現小孩會有"玩鉛筆"的狀況。


記得有一陣子,兒子一回家,就跟我說他的筆斷掉了,我當時沒想太多,


就幫他把筆削好,再讓他帶回學校。


沒想到,隔天,兒子又跟我說筆斷了。


我跟他說,你小心一點,不要常常把筆掉到地上。


後來,一連三天,我心想,不太對勁,拿出筆盒一看,裡頭都是斷掉的,


而且,筆蕊還有保存在鉛筆盒裡。


經我再三詢問,是因為他跟著其他孩子學來,他說XXX都拿這個寫字(斷掉的小筆蕊)


可能他覺得很好玩,所以才會跟著學。


這讓我覺得,可能現在的孩子太幸福,總認為有東西使用是應得的,一點也沒有珍惜的心情。


所以,跟他做了一些正面的輔導,跟他說,你要愛惜自己的東西,


如果把東西用壞了還要再花錢買新的,爸爸上班每天都那麼晚回來,賺錢很辛苦,


你這樣把東西用壞就是浪費。有很多小朋友因為他們的爸爸沒有上班,家裡都沒有錢可以上學讀書。


你這樣,可以上學讀書,有鉛筆可以用,有書包可以揹,你很幸福,要懂得珍惜。


後來,有了很大的改善。


比如說,妹妹常因為食慾不佳,而沒把東西吃完,哥哥就會跟我說:媽咪,妹妹又在浪費食物了。


然後,妹妹就會很緊張的說:沒有,我剩下一點點,我快吃完了。


我覺得,如果有適當的機會,在任何時間,地點,都可以給予孩子正確的惜物觀念,是對的。


回來這篇文章的主題。


兒子用的筆,因為有的太短了,都會拿給還沒上學的妹妹用。


雖然能用,但是仍然會用到過短而不好拿。


想起了小時候媽媽的做法。


因為孩子用的是三角筆,直徑較大,一般原子筆管塞不下。


只好求助於壓克力製作的友人幫忙,請他幫我找找看有沒有內徑大約1公分左右的圓管。


今天,因為友人回鄉投票的原因,送給我2條管子。


真是太感謝啦~


趕快拿小小筆出來改造一番。


唉呀,內徑有點太大了~怎麼辦呢?


在鉛筆的尾端,纏上衛生紙,然後,用膠帶黏好。


塞進管子裡,嘿~嘿~變長囉~~


很好握哦~


嗯!要感恩惜物呀!!


 


變身前~


變身後~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