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一個對任何事物都充滿熱誠的人,不管對人,對事,對物。


只要自己對某件事物有興趣,就會不斷的去尋求這方面的資料。


不管是上書店,上網,還是跟熟識的朋友討論。


當自己熱衷的事務能夠找到自己滿意的答案時,那種滿足感跟成就感,是難以形容的。


而當自己找不到自己想得到的資料時,我也不會輕易放棄。


有人會跟我說:妳不會去問那個誰誰誰就知道了。


不過,有的時候,我會覺得,輕易得來的答案,總少了一點神秘感,少了一點刺激感。


尋求解答的方式有很多,除非我真的找不到資料了,我才會去厚著臉皮詢問有這方面經驗的人。


當然,對方也是有權利不予告知,因為在某些方面來說,這些經驗都是對方的資產,這是對方努力而來的成果。


我不會因為對方不予告知,而認定這個人藏私,覺得這個人不夠朋友,覺得這個朋友不能來往。。等等的。


成立部落格最初的心意,是為了抒發自己當主婦的大大小小心聲。


一開始,也是都自己登載一些家庭育兒的心情記錄,每天到格子裡來的人數,也只有小貓兩三隻。


後來接觸卡片後,因為有卡友互相聯繫,所以人數有多了一些。


但是在無意中踏入了手工皂的行列之後,一切的狀況完全改變。


原本寥寥無幾的人,慢慢的累積,到現在每天的近千人次,這都是我當初沒想到的。


這也表示自己的格子受到肯定,自己實在相當高興。


因為自己也承接手工皂的代製工作,為了方便有這方面需求的格友,特別把個人資料PO在格子上,方便格友電話洽詢。


但是,近日發現,愈來有愈多的格友,並不是打電話來詢問有關代製事宜。


而是打電話來詢問有關手工皂製作時所發生的問題。


其實,說實在的,分享是OK,但是有許多打電話來詢問的格友,有的並不是認識的皂友,反而幾乎都是陌生的格友。


有的劈頭就說:喂,我找大河馬。我是妳的皂友。


我問:您是哪一位?


他說:哦~我有留言過,就是那個誰誰誰啊~ 


(OS:倒底是誰啊?一天幾十個人留言,我怎麼可能記得了這麼多人,更何況有的人只留:您好,來跟妳灌個水,有空來我格子逛逛)。


然後就是一大段的打皂問題。


不回答她,怕人家說我高傲,回答她,又覺得為什麼她不努力一些,自己找一下資料。


現在網路上資料有非常多,不怕找不到。


有的甚至就在我格子裡頭就已經有提到許多詳細解答了。


但是,就是有很多格友,不願意花時間。


都想說直接用問的比較省時間,反正問了,我就會回答。


(如果是跟大河馬學過皂的朋友,當然是另當別論,因為我有義務做教學後的諮詢服務)


想當初,我自己在摸索渲染皂時,花了近大半個月的時間在找這方面的資料,也不敢去問有上過課的皂友。


畢竟人家也是花錢去學來的技術,要人家把花錢學來的技術用幾句話來傳授給自己,這好像不太禮貌。


所以,我都不敢去問,才會自己摸了許久的時間,並自己實際做了好幾次才試出這個技法。


目前,還有許多老師在開渲染課程,自己說實在的,是不能在格子上公開的指出渲染技法的作法。


這對許多老師來說都是不禮貌的。(我之前有在格子上PO過,但那時研究出來太高興而一時失了大意)


何況這些老師,都是很資深的做皂前輩,我對這些禮儀是很重視的。


還有人打電話來詢問手工皂相關法規的法律問題。@@"


還有人打電話來問要如何在"賣手工皂"。


好像我變成了080的免費諮詢專線一樣。


也許,會有人開始OS:大河馬又不是多厲害的人,到底在裝懂什麼呀~


沒錯!大河馬並不是很厲害的人,就請大家別把大河馬當成萬能的人了吧!


有任何玩皂上面的問題,可以在格子上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。


如果是有關技巧上的問題,也請大家酙酌提出,畢竟大家所學,都是自己的心血。


有時,太過度的索求他人的經驗,也不是非常禮貌的。


或許,PO這篇文章出來,會有皂友開始覺得,大河馬是個不懂分享的人。


但是,請大家換個角度想想,當四週圍不斷出現許許多多問答題要妳做答時,妳的作法會如何?


而且這些問答題,都非常的簡短,但是那個答案,又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時,您會怎麼辦。


曾經向要好的皂友發勞騷,皂友說我就是過度熱心才會這樣。


是這樣嗎?


過度熱心是錯的嗎?


皂圈中也有許多人都很熱心,但是大家遇到過令自己感到不耐的事情嗎?


還是這真的只是我自己想太多,自己沒有分享的心呢?


自己蠻矛盾的!


如果您曾經打過電話來詢問大河馬任何問題,我很感謝您看得起大河馬。


如果您曾經在格子上留言詢問大河馬打皂上的任何疑問,我也感激您看得起大河馬的半桶水功力。


我不知道PO出這篇文章後,會不會造成什麼後果。


但是,我還是覺得,有心想學習的人,應該要自己多多努力些,先找找資料,真的找不到了,再來問問有經驗的朋友,這才是學習的態度。


不要有"反正問人家就有答案了"的心態。


適時的給予尊重,真的是必要的。


如果大家喜歡大河馬,支持大河馬,


就別讓大河馬的熱心,變成了大河馬的負擔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