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面這些字,是兒子小一上學期末時,寫的國字作業。


大小不一,有的還超出格外。


後來,想起自己小時候的經驗,拿了張可用水寫的書法紙給他玩,並指導他要把一個國字寫在9個小格內,不可以超出9個格子。


玩了幾次後,漸漸的能夠分配字體的位置,以及筆劃的大小。


下面這張,是今天寫的作業。


工整多了吧!



其實,要孩子字寫得好,除了家長要時時注意外,也得給予相當大的鼓勵。


雖然很多專家學者都希望家長不要當個橡皮擦媽媽,但是,不經過要求,


怎麼能夠有好的成果呢?


以前剛開始拿橡皮擦幫兒子把字擦掉的時候,他會覺得很無辜,明明辛苦寫好的功課,


又被擦掉,有的時候甚至兒子會發脾氣。


後來,以開玩笑的口氣來跟兒子指導,比如說"狗"字寫太大,我就會跟他說:哇!你養的這隻小狗,可能太想要出去玩了,所以偷偷跑到籠子外面了,你去把狗狗關到籠子裡。


然後,兒子就會一邊笑,一邊開心的把字重新寫好。


或者,我會用奇奇怪怪的新奇用語,來形容他寫出來的字,他就比較不會顯現出生氣或無奈的感覺。


如果寫字進步了,我就會給他一個大抱抱,我們家孩子很愛抱抱,可能是很少在抱吧,


所以他們會認為,能夠得到媽咪的大抱抱,是很開心的事。


(大抱抱就是整個人跳到媽咪身上,然後媽咪不抱著他們,一下子跳,一子子晃動身子,讓孩子快掉下來的樣子,或是故意把孩子搖下來,有時則會很用力很用力的抱他們,他們就會很滿足,很開心)


所以,當他們得到滿足時,就會提醒自己,希望能夠經常得到心裡的滿足感。


我不喜歡以物質誘惑孩子做為獎勵,但是偶爾還是會有例外。


不過,如果孩子能夠變得更好,我想,一切都是OK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