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在胖媽咪家看到的一篇文章,真的講到很多人的心坎裡。。。。 

借來引用,跟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八月份開始在順慶教人做皂了


之前有陸續在 Tammy 那裡開過課


也曾經直接在學員家裡上課


其實我對於手工皂教學這一塊一直不是很用力在經營


一來覺得自己對某些東西都還一知半解  有問題都還要去請教自皂老師或是Tammy阿季


我憑什麼去教人呢?  那不是擔誤別人嗎?


二來  我不喜歡有人來上完課  可能對我說的東西認知不同


去到外面說起某些皂知識時被打槍  然後回人家說:那是胖媽咪說的啊~~~


也就是說我不想把自己的名號弄壞


所以一直不想出來教


有人聽聞我的理由都說我太謙虛了  我比很多已經教很久的人  或是有的出書的人


做皂時間都還要長  怎麼會誤人?


不是的  做皂時間長短跟對皂知識了不了解不能相等的


有些人做皂很久  但是從不進修相關知識  再久也是一問三不知


有些人做皂不久  但是因為很積極在充實相關知識  知道的反而多


我聽過  有人問她的老師:為什麼會鬆糕?


她的老師說:這個問題在皂界是 " 無解 "


我很無言...


那天又聽聞有人說:" 有個學沒幾次的人,自己開課教了耶 "


告訴我這件事的人也去報名了


報了後發現那人不是才剛學嗎  就自己當起老師來了 


然後液皂不知在哪學的  也教


告訴我這件事的人去找她學液皂  結果成品不理想


怎樣的不理想 我沒有細問  這種事太多了  敢的人就夾去配吧


就像我上面說的  入行時間不久  但如果對皂知識都很了解  那還可以吧


就怕  對皂知識都不了解  怎麼教人呢? 學員一個問題兩個問題就問倒了啊~~


想學皂的人遇到的第一個老師真的很重要啊


也有人問我:你有手工皂教師證照嗎?


老實說:沒有


我不迷信這個


有了證照表示比較會教嗎?


有了證照表示所有皂知識都懂嗎?


有了證照表示所有的皂都會做嗎?(包括透明皂/液皂/霜皂/浮水皂.....)


有了證照表示......什麼?


就像教英文


有些人英文很厲害  但是不會教


有些人是某些知名大學英文系的學生或從知名大學英文系畢業


但是每次上課期間都要來敲我的門問我:為什麼 he/she/it 後的動詞都要加 s


又或者 為什麼 for 後面都接 ving?


拿到一張可以進入較高階級的門票  不表示就真的有相對的能力


而沒有那張門票的人  也不表示能力就比別人差


更何況  有些人  才學皂不過兩個月就開始賣皂教皂


那張門票重要嗎?


與其在乎那張門票  倒不如好好的充實相關知識和技巧


有沒有實力  就像 " 日久見人心 " 這句話一樣


久了  自然見真張


而沒有實力的  這個市場自然會淘汰掉


除非  祖上積德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